繪畫創作






「野村祐在舞台上不會老」油畫個展
2012/06/07 | 活動訊息 | 謝振寶

「野村祐─在舞台上不會老」油畫個展

舞台上的動態演出凝聚在畫布之上
循著階梯而上,造訪 芸廬/文創沙龍 欣賞「野村祐─在舞台上不會老」油畫個展的觀者常問「野村祐是台灣人嗎?」野村祐的取名,結合了本名的祐字,而姓氏則是緣自日本人的祖父姓氏。野村祐對於日本文化的喜愛,以及自身血緣的脈絡,因而使用了日本姓氏,深受日本文化影響的野村祐,在其畫作中也可以略窺一二。縱觀「在舞台上不會老系列」畫作,野村祐的油畫技巧及風格,顯然帶有日本浮世繪及現代卡漫風,又加上他所自承的舞臺扮裝術、平塗技巧,「仕女畫」的女旦版於焉完成。舞臺人物在生活中演出,身體與家具、地板、幻化的花牆之間卻無景深陰影,有如將現代卡漫風與「仕女畫」融合的人物揉成剪紙,浮貼在背景中。

野村祐的畫作元素鮮明,裸著身子,卻面帶京劇旦角的裝容。在過去,將京劇裝容融入畫的作家與作品並不多見,大部分都是對經典角色有所描繪。回溯野村祐的背景,這樣的京劇元素並非偶然,野村祐11歲進入台灣豫劇團,10年坐科,大學亦學京劇,但畢業後隨即投入傳媒,因偶然的情節,開始接觸繪畫,從而開始表現於畫布之上,卻發現就算中斷十年未上台演出,京劇早已與野村祐密不可分,舉手投足之間,都可以看到受京劇影響而留下的影子。

在2012/06/02茶會上,野村祐親自表演一段結合日本暗黑舞踏與豫劇唱腔的舞劇『出征』。將兩種不同文化貫通表演,從化妝到穿上和服到舞劇開始,都是表演的一部分,呈現表演者在上舞台前便已開始表演。對於野村祐而言,舞台不僅僅是聚光燈之下,呈現於觀眾之前。即使下了舞台,卻不自覺的有著依然被觀眾注目的感受。傳統京劇的服飾,在上舞台前的著裝到離開舞台時的卸下身上的衣裳,都有師傅在旁協助,有一貫的穿脫步驟和姿態,因此即便觀眾的視線早已離開舞者身上,但對於野村祐來說,舞台上的時間,遠比觀眾想像的長。這同時也呼應在畫布之上,藝評寫道:「論細部,這系列油畫畫滿整張畫布,連摺入貼緊木框的部位也畫出來了,隱隱然有舞臺人物退至布幕偏側仍須表情作足的習慣、規矩」。而在穿戴上與卸下之時,內心的狀態也呈現某種的模糊無法轉瞬間釐清的灰色地帶。野村祐:「脫卻衣物,在自己的舞台裡上演一齣獨角戲,讓戲曲裝扮成為創作者的一種面具,而裸身則是自我療癒式的心靈解放」。藝評:「畫中裸身,就是穿越舞臺縫隙射進來的光。傳統戲曲,不允許裸身演出,在自己的舞臺裡,野村祐則裸出一副詭辯的姿彩。」

裝容之於演員,野村祐說:「每一位演員在演出前從臉部化妝開始,就已經進入一種儀式性的靈性氛圍,讓演出時忘卻自身的實際年齡與這個()的行為模式,也可以說從化妝起就已經進入類似靈媒的附身儀式,這是一種媒介,在創作者的創作中也絕對不可缺少這種媒介,於是在創作的過程中創作者自己也粉墨登場畫上妝。」每幅畫作,皆是先由上妝為始,並用攝影機記錄下每一種身體的姿態,接下來才進入顏料與畫布之上。
 野村祐曾經與一位畫家學習過一堂課便決心自己摸索,對於沒有受過藝術學院派訓練的野村祐來說自己就像是在賽跑一樣,在短短的三、四年間,經累積十來幅畫作,並在坐落於永康街上的 芸廬/文創沙龍 舉辦油畫個展。在此之前,由於專注思考讓野村祐的情緒也跟著波動,被經營畫廊的友人批評畫作而陷入低潮,一年內只創作了了兩幅畫作,但野村祐依然堅持不放棄,辭卻了得心應手的傳媒企畫工作,將大多時間放在思考創作,這些都在在的顯示野村祐忠於自我的追尋與對美的執著。正如同他自己所說:「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地方,而我的就是舞台。」舞台,不分平面或是空間,野村祐早已將之融合運用。而個展主題之「不老」:「不老,如此歷久彌新的主題,值得曾經年輕過的我反覆思索,也值得可能正值年輕的你,藉此駐足、回眸、張望、前行。」更讓人期待野村祐未來的作品。



沒有留言: